2007/01/04

e-CRM最高境界 : 雜貨店式的顧客經營哲學 (上篇)

我現在所居住的巷口裡,有一家經營很久的雜貨店,在那家雜貨店裡只有賣食品、飲料、香菸等簡單的東西。一個禮拜偶爾兩次,才會到雜貨店買包香煙和幾罐飲料,遇到雜貨店老闆的次數並不是很頻繁,也不曾與老闆閒話家常。

久而久之,老闆已熟悉我慣用的香菸品牌,每次去買香菸時,我還沒開口,老闆就會主動拿我要的香煙給我。另外,老闆知道我已經結婚及有兩個兒子,也知道我居住的地方。每次我太太或我孩子需要買米或水果時,不需要特別說一聲,老闆都會外送到我家裡。

像是剛剛那種情形,在我讀大學時,與大學夥伴常去的燒酒店老闆娘也會如此,或是在公司附近常去的啤酒屋,也會發生相同的經驗。老闆與熟客的關係並不僅止於認識對方而已,為了提升彼此的信賴感與熟悉度,必須讓顧客的需求獲得滿足並再次光顧,以提高老闆的實際收益。我想每位經營網路事業的人都曾經思考過,該如何將現實環境發生的情況,適用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.深入地了解顧客,提供個別化的服務及資訊,進而增加營運收益。

像是eBay等Open Market經營方式,眾多小規模的商店於競爭惡劣的環境下,藉由差異化的服務來滿足顧客,填補新出現或未滿足的需求,且為顧客創造價值。市面上多數的銀行、保險、信用卡公司為了推廣自己的金融商品,花上更多心思和心力製作網頁,且為了有效的拉進網站與顧客的距離,每年不斷地更新規劃及建置網站。
最近韓國政府機關為了對社會大眾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與資訊,致力於網站的建置,創造出高效率的公營事業.

Off-Line Business在與顧客長久以來的接觸下,對於顧客的瞭解已經非常地深,依照其營運目標進行客群區分,維持顧客長久關係所採取的最適方法中,建立了許多高效率的商業活動所適用的策略及系統工具等資源。通常我們稱這樣的作業模式為CRM 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),而為了提升營運績效所執行的策略性分析,則稱之為BI (Business Intelligence),以朝向著更為專業化的方向發展。

實際上,想要透過Internet Network遠端作業系統,對使用者或顧客採行同樣的策略時,卻是難以落實.過去的eBiz認為網站上商品的排列組合、資訊傳達、服務提供是最重要的營運手段的想法已成過去,近來在許多同業或是合併的eBiz的激烈競爭之下,為確保本身的競爭能力,需不斷地尋求更優勢的競爭策略。現在只要有不錯的商品或想法就可輕易的成立一家網站,吸引不少的人抱有創業的幻想。

實際上,過去我們在eBiz模式中常看到不少這樣的例子,毫無計畫就架設一家網站做經營,不久之後就會面臨在同業的競爭之中淘汰的現實。就此我們可以了解到,在如此眾多繁複的資訊與服務之中,不可或缺的就是提升自身的競爭能力,以及創造自我獨特的風格。如同off-line marketing,在on-line marketing也是先要進行認識顧客的作業程序,不同的是,對於造訪者是誰都不知道的on-line business的前提之下,就要建立一套完整的行銷計畫。

在經營 Internet Business的過程中,為提供顧客最佳的服務和行銷活動所能利用的資訊,只有顧客的會員資料,以及該顧客所累積的交易紀錄。雖然經由交易過程所產生的資訊內容是根據正確的事實所產生,但僅以購買事實來掌握整體顧客的活動行為及需求,建立一套對應措施,仍有有許多不足的地方。而且顧客的會員資料是否具有可信度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,要掌握到全部匿名訪客的活動行為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因此,須開始更深入了解顧客們的活動內容,至少要對自己網站內造訪客的進行追蹤,了解他們的活動模式及需求。將顧客活動內容進行追蹤分析,透過定型化的報表,可輕鬆的掌握到整體訪客習性。為了獲取目前進行的作業是否達到營運效率的判斷指標,就要持續不斷的試驗和作業過程。

在網路環境的背景之下,初期Web Log分析Internet Business,單純只以網路運作系統的改進為核心的商業競爭,直到現在不斷試圖達成顧客核心需求及Web Business的目的,就這樣的結果,使整個範圍擴充到Web Analytic中。一些被評價是看法最瞻遠美國公司所聯合成的Web Analytics Association (WAA,
www.webanalyticsassociation.org)對於web analytics做了以下的定義:

"The measurement, collection, analysis, and reporting of Internet data for the purpose of understanding and optimizing Web usage"

雖然它對於為何要做Web Log分析的原因和內容有做詳細的定義,但是我認為定義不應該是永恆不變的,對於web analytics的定義,應該持續不斷地擴充發展。雖Internet Business環境中,訪客所面對的對象不是一般人,而是定型化的系統,但是透過顧客在網站(infrastructure)上如café、blog等community site或像是在網路書局的購物網站所做的活動情形來看,Internet Business的顧客對於特定網站會定期造訪瀏覽,取得一定的資訊及做購買的交易行為。

No comments: